極端氣候為什麼可怕?蜘蛛會更兇! 氣候變遷
科學家警告,極端氣候,例如颶風或熱帶氣旋,會對一些生活在暴風或危險氣候條件的蜘蛛物種帶來「革命性的影響」,而更具攻擊性。
2019/08/26 18855
https://www.mic.com/

蜘蛛是人類不得不與之共處的節肢動物,有些是無害的,有些則讓人擔心。萬一不小心被蜘蛛咬到可不是開玩笑的。

 

現在,科學家警告,極端氣候,例如颶風或熱帶氣旋,會對一些生活在暴風或危險氣候條件的蜘蛛物種帶來「革命性的影響」,而更具攻擊性。原因是,這些極端氣候的環境,經常導致強風吹倒樹木,殘餘的枯枝搗亂了蜘蛛的巢,感到不安的蜘蛛設法求生,有些蜘蛛不得不用更有攻擊性的方式取得資源,確保安全與生存。

 

極端氣候宛如「黑天鵝」,造成的環境衝擊正在改變演化與自然天擇。例如在容易受到颶風與熱帶氣旋影響的大西洋沿岸,當地常見一種叫做櫛足蛛(Anelosimus studiosus species)的雌性蜘蛛,據專家在300個不同的地點觀察,溫順的雌性蜘蛛競爭不過具有攻擊性的雌性蜘蛛,這些攻擊性強的雌性蜘蛛更有利於取得資源、蠶食雄性蜘蛛,讓後代可以度過冬天。專家說,這個現象在時間上、尺度上都不斷發生,是蜘蛛「對環境變化的強烈演化反應」。

 

這樣的變化對人類有什麼啟示?假以時日,隨著氣候變遷的持續發生,在極端氣候下蜘蛛行為的改變,將會衝擊其物種的生存,具攻擊性的蜘蛛生存下來了,人類就要更當心了。

 

下次碰到蜘蛛最好閃開一點,被咬一口可就不妙了,因為牠們可能比以前更毒。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