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也在控訴 環境法治
「這場訴訟不會阻止氣候變遷的發生,但是依靠販賣化石燃料獲益的企業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2019/11/10 19186
GRISTGETTY IMAGES

近期美國「度假天堂」夏威夷也宣布將加入起訴化石燃料公司的行列,檀香山市長考德威爾(Kirk Caldwell)要求企業賠償該市的氣候損失。


考德威爾拿出最近歐胡島(O'ahu)遭遇洪水的照片,指出海平面上升已經消滅島上1/4的海灘,使居民損失數十億美元的財產,同時需要另外數十億美元重新安置居民並重建基礎設施。化石燃料公司應該對這些其「明知」卻「無視」的財產損失、公共健康影響和氣候適應成本的行為負責。


自2017年以來,羅德島州,紐約市,巴爾的摩,加州的八個沿海城市和郡,科羅拉多州的三個城市和郡以及華盛頓州提起訴訟,以迫使化石燃料公司確保氣候變遷的調適成本不必由人民承擔。


2014年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RockefellerFoundation)提供全球100個城市資金,雇用「復原長(chiefresilience officer, CRO)」,負責都市災難防治與計畫。


現任夏威夷「復原長」Josh Stanbro表示夏威夷必須從現在開始準備。


「加州著火了、中美島國巴哈馬即將消失、在過去三年中,休士頓遭受了三場500年等級的洪水襲擊。令人震驚的是,BigOil(統稱全球幾家最大的石化燃料公司)早在1960年代就知道這些影響會發生,但是他們選擇干涉科學並種下混亂(排碳獲益),而不是成為負責任的企業公民。」Stanbro說。


隨著越來越多地方政府採取法律途徑,Big Oil們的處境也更艱難。上週,埃克森美孚前首席執行長提勒森(RexTillerson)在紐約舉行的股東欺詐訴訟中表示立場,選擇持續捍衛公司計算氣候風險的方式。如果毛伊島和檀香山市繼續執行提起訴訟的計劃,埃克森美孚及其同類公司將不得不面對更多的訴訟案,壓力將更大。


「這場訴訟不會阻止氣候變遷的發生,但是依靠販賣化石燃料獲益的企業必須為此付出代價。」台灣是全球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地區之一,我們的氣候訴訟與氣候正義何時到來?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