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李應元吃魚翅 生物多樣性
下個月李應元署長即將就職滿一週年,建議在記者會上少些自我標榜,多些沉潛省思,讓我們看到環境的希望。
2017/04/11 51710
(Photo Credit:聯合晚報,環團截圖 )
環保署長李應元又上報了,這次是為了吃魚翅。

在他就任即將滿一週年、宣稱4月22日地球日將號召全台灣千里淨攤救海洋的前夕,他用吃魚翅,展現他對於海洋環境的不在意。

我們常常在問,社會大眾對環保署長有什麼樣的期待?從1987年環保署成立至今,歷經了多位署長,平心而論,這個職位應該有的形象仍然不夠明確,社會也不太過問,更談不上有太多期待。但如果連環保署長自己都不在意身為環保署長的堅持、風骨,那台灣的環境肯定不會有好的一天。

蔡英文總統就職後,醞釀多時的組織改造嘎然而止,去年10月行政院長林全一席海洋委員會、環境資源部不在立即調整工作表上的發言 ,注定了環境事務放兩邊,緩一緩再說的命運。而這一等半年又過去,何時重回討論桌上無人知曉。

李署長可能忘了,一年前即將任職之際,信誓旦旦宣稱一年內要成立環資部,而且是他的首要任務;也曾說過空汙不只要總量管制,更希望訂出減量期程 。言猶在耳,但反空汙大遊行只有越來越盛大,環境資源部的改造工程遙遙無期,這些對他而言,都已經雲淡風輕,不再聞問。若非媒體披露,面對核電廠陸續停機的供電缺口,今年夏天運轉的火力發電機組將再增加五部,全天滿載,一天將增加4千5百多萬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民眾可能根本不知道,所謂的能源轉型,所對應付出的代價是什麼? 環保署對此毫無立場,反而成為經濟部的最佳夥伴,奉送天然氣發電與設施「免依空汙法處罰」的大禮,形同棄守空汙防治的責任,有此環保署,民眾還能期待有乾淨的空氣嗎?

行政一體,行政機關不會精神分裂,全聽總統、院長指揮,環保署不會也不敢造次,但環保署長仍有義務,多挺環境一點,在環境議題上做足功課,以身作則,進一步滲透到政府各部施政細胞,成為環境的代言人,這才是民眾期待的事情。

官字兩個口,多一張口吃吃魚翅,不是稀奇事。但李署長可能忘了,當的是環保署的官,這一吃就有負眾人期待。

只是一個吃魚翅的環保署長,即使下台,也無助於環境的守護;環保署長的形象不佳,代表台灣的環境形象不好,對台灣也不好。

下個月李應元署長即將就職滿一週年,建議他細細斟酌環保署長該有的模樣。在記者會上少些自我標榜,多些沉潛省思,讓我們看到環境的希望。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