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holm+50 斯德哥爾摩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50周年 氣候政治
這場會議是為了回應50年前,1972年6月5日第一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所舉辦。
2022/06/02 8024

端午佳節將至,先祝賀大家,粽子滿滿,幸福滿滿。


於此同時,2022年6月2-3日,一場重要的國際環境會議也正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


這場會議是為了回應50年前,1972年6月5日第一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所舉辦,該次大會通過《人類環境宣言》(Declar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又稱斯德哥爾摩宣言),同年促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與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設立,帶動國際法上對環境法的重視與發展。


《人類環境宣言》第一點指出:人類既是他的環境的創造物,又是他的環境的塑造者,環境給予人以維持生存的東西,並給他提供了在智力、道德、社會和精神等方面獲得發展的機會。…人類環境的兩個方面,即天然和人為的兩個方面,對於人類的幸福和對於享受基本人權,甚至生存權利本身,都必不可缺少的。


是的,人既身處被環境所創造,也改變塑造著環境,我們對於環境的想像、觀念將很大程度的決定環境的樣貌,環境的樣貌也決定著,我們如何像個人一般地活著,如何享有人權。


如同2021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13號決議承認,所有人均享有清潔、健康及永續環境的人權,氣候變遷、對自然資源不永續的管理和使用、空氣土地和水的污染、對化學品和廢棄物不當管理所造成的影響,以及由此導致的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和生態系統所提供服務的衰減,將妨礙人們享有清潔、健康和永續的環境。


這是《人類環境宣言》五十年後的時代新解,也因此在本次斯德哥爾摩+50(Stockholm+50)國際會議主軸「為創造所有人的繁榮打造一個健康的星球—我們的責任,我們的機會」(a healthy planet for the prosperity of all – our responsibility, our opportunity)之下,更重要的是探討如何回應地球現在所面對的三重危機:氣候變遷、自然劣化和污染,並藉由脆弱、難以令人信任,卻又不得不依賴的多邊環境機制來改善。


五十年後重讀《人類環境宣言》,的確,宣言反應了人類的崇高價值理念,啟發並引導人類致力於保護並強化所處的環境。揭示,不管是自然與人為的環境,對人類的幸福與基本人權的享有、甚至是生存權本身,都是不可或缺的。


這樣的認知,沒有將環境限定在自然領域,甚至納入人文的色彩。這或許是許多環境工作應該要更廣泛的看待自己,積極與社會人文領域交流的原因。


70年代,誕生出《人類環境宣言》的那個年代是快速、奔放的年代,人造衛星、登陸月球、半導體、電腦技術等等的科技迅速發展,讓人不自覺地膨脹,人定勝天的思想蔓延,持續到今天。但在氣候變遷的時代下,已預見地球環境不可逆的改變後,我們是否能放下這樣的傲慢,也許這是《人類環境宣言》希望帶給我們的訊息。(待續)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