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行善或是虛以委蛇?簡論企業的環境社會責任 環境正義
環境對企業的意義是什麼?
2014/02/17 11193
Ruthson Zimmerman,取自Unsplash

環境對企業的意義是什麼?一向都是以營利為目標,為股東、員工謀最大福利的企業,真能對環境作出積極貢獻嗎?毫無爭議,環境已經是企業活動的一部分,特別是在高度文明的國家,環境不再只是政府、百姓的責任,更是企業賴以生存與永續的基礎,不願意主動面對環境需求的企業,終將自食惡果。

比起一般平民百姓,企業的環境責任更為重大。好的環境不但可以為員工謀得健康,更可為企業贏得尊敬。企業有一定的人力、物力、財力,如果能夠在發展事業的同時,投入心力在環境的問題上,不管是對內或對外,都是企業最聰明的投資,也會是社會之福。

但是,擺在眼前的現實是,許多企業不是被動的漠視環境,就是以環境為謀利的代價,在所不惜,無視環境的傷害。企業不像個人,「企業」這個名詞只是虛擬的存在,以為破壞環境無聲無息,不會受到良心的譴責,更不容易被發現,法律的處罰總是微不足道。

當企業無法主動因應時代的呼籲與要求,就會有反撲。不但是環保團體會監督,政府的法令會規範,產業的供應鏈也會相互影響。最重要的是,人們要對企業的環境作為保持關注,反其道而行的企業,我們要以不消費、不購買、不支持加以抵制,促使這些企業改變;沒有生產產品的,我們也不能疏於監督,要在產業鏈上找出利害關係人,施以壓力,敦促改善。

對於企業的環境友善作為,我們要給予支持。但要注意:企業社會責任通常只是企業營運的一環,雖以社會責任為名,但在意的還是營運的效益。以環境為名的企業社會責任作為,雖然有時候會有短期的環境效益,但企業通常不會關注中、長期的環境效益,這樣的短視近利要改變,改變的力量最好是來自企業內部,確實能夠將環境看作是像營利一樣重要的部分,以追求營利一樣的態度,重視環境、愛護環境,不管是對內或對外。

台灣的整體企業營運環境,對企業過度友好,因此,除了一些環境管制差強人意的約束之外,既不要求上市上櫃公司誠實揭露環境資訊(包括製程、原物料等可能影響環境的成分揭露),政府通常也不能扮演好守門人的角色,當有企業造成環境破壞時,連亡羊補牢都虛軟無力。

企業的環境責任是一個重大的議題,也是下個階段環境運動不可或缺的一環。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致力於好的政府政策、好的企業作為、好的環保團體監督,相加相乘,改善我們所處的環境,為我們的下一代營造更美好的未來。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