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污染為什麼和歐洲「低碳工業戰略」有關? 水與海洋
歐盟的低碳目標: 以1990年為基準年,於2050年將溫室氣體減少到1990年的80%。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2018/06/29 10850
Jasmin Sessler,取自Unsplash

歐盟的低碳目標: 以1990年為基準年,於2050年將溫室氣體減少到1990年的80%。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比利時環保團體: carbon marketwatch近期一篇文章提到,歐洲每年對塑膠的需求量是4900萬噸,塑膠是石油化工產品,透過燃燒石油生產,每公斤塑膠在製造過程中會產生2~3.5公斤的二氧化碳。

歐盟已經在今年五月提出立法草案,點名十種在歐盟海灘與海域最常見的塑膠製品,包括氣球棍棍、塑膠餐具、棉花棒(這三種完全禁止);寶特瓶(只允許瓶蓋相連的瓶子);飲料杯、食物容器(者兩種減少使用);菸屁股、塑膠袋、洋芋片袋子、濕紙巾(注意丟棄方式)。並要求到2025年回收90%的寶特瓶,費用由製造商支付。法案內容連結:

https://cen.acs.org/....../Europe-ban-single....../96/i23

carbon market watch指出,這項法案可以解決歐洲海洋垃圾的主要來源,並到2030年減少排放340萬噸二氧化碳,減塑的經濟轉型更可以為歐洲帶來20萬新的工作機會。

低碳轉型是國際共識、是商機、也是不可逆的趨勢,擺脫塑膠依賴是重要的一環。如果不能抓住先機,我們將在同時「經濟」與「環境」層面上輸掉未來。

原文連結:https://carbonmarketwatch.org/....../what-does....../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