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如何改變了一切? 生物多樣性
在蘇格蘭嘗試殖民巴拿馬的十五個世紀以前,羅馬人也曾經嘗試殖民蘇格蘭,卻因為瘧疾而死傷殆半
2019/09/04 12784
Victor Grabarczyk,取自Unsplash

1698年,一艘載著各式貨品的蘇格蘭船隻,滿懷壯志,航向巴拿馬。當時這個飽受飢荒之苦的獨立王國,聚集了幾乎一半以上的財富孤注一擲,就為了趕上17世紀末的巴拿馬貿易風,開創新繁榮。

這趟遠征以失敗告終。殖民者染上黃熱病與瘧疾,在日記與信件裡,反覆出現噁心、蚊子、發燒、腹瀉以及死亡等字語。

根據歷史學家Thmothy C. Winegard的考據,這次失敗的行動使得蘇格蘭債台高築,被迫接受了英格蘭的統一提案。可以說「蚊子意外的促成大不列顛聯合王國的誕生」。

在蘇格蘭嘗試殖民巴拿馬的十五個世紀以前,羅馬人也曾經嘗試殖民蘇格蘭,卻因為瘧疾而死傷殆半。

蚊子殺人的總數超過其他人類歷史上的任何單一事件。甚至在恐龍滅絕前,就已經飽受蚊蟲疾病之苦。司馬遷的史記也曾記載:長江南方,土地低窪,氣候潮濕,男人早死;

相對於戰爭,蚊子造成的死亡更多。蚊跡斑斑,怵目驚心。

儘管如今沼澤退去、殺蟲劑上路,蚊蟲威脅銳減。但全球化也會帶來蚊蟲疾病的擴散。據統計,氣候變遷也會加大蚊蟲疾病的威力,未來五十年,超過十億的人口將會暴露在蚊蟲疾病的威脅之下。

現代人的罪惡之一就是懷抱科技解決一切的迷思,自以為可以勝天、勝自然,從歷史來看,蚊子就可以證明這樣的想法大錯特錯。

https://www.newyorker.com/....../how-mosquitoes......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