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據顯示,大型化石公司早就知道他們的罪行 氣候變遷
證據顯示,至少從1950年代開始,化石燃料公司就意識到他們正在影響地球
2019/11/12 11940
Kacper Pempel/路透社

12月初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即將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英國衛報近期梳理氣候懷疑論發表、出現的時間表;證據顯示,至少從1950年代開始,化石燃料公司就意識到他們正在影響地球:

1959年

物理學家愛德華•泰勒(Edward Teller)告訴美國石油學會(API),二氧化碳增加10%,足以融化冰蓋並淹沒紐約。「我認為這種化學污染比大多數人想像的還要嚴重」。

1965年

美國林登•約翰遜(Lyndon Johnson)總統的科學顧問委員會指出,「污染物已在全球範圍內改變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其影響「從人類的角度來看可能是有害的」;API負責人在總結調查結果時警告工業界:「時間不多了」。

1970年

殼牌和英國石油公司開始在這十年中資助英國的科學研究,研究溫室氣體對氣候的影響。

1977年

有訴訟指控埃克森(Exxon)科學家早在1977年就對內部管理人員說過,「化石燃料是造成大氣中二氧化碳增加的原因」,這是「壓倒性的」共識。

1981年

埃克森美孚內部備忘錄警告「該公司的50年計劃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很可能」,「稍後將產生確實具有災難性的影響(至少對地球很大部分的人口)」。

1988年

美國NASA科學家詹姆士•漢森(James Hansen)向美國參議院作證,「已經發現了溫室效應現在正在改變我們的氣候」。當時正在進行美國總統競選活動,喬治•布希(George Bush Sr)說:「那些認為我們無力對溫室效應做任何事情的人,忘記白宮的影響力

……身為總統,我打算做些事情。」

1988年1月2日

為殼牌環境保護委員會準備的一份機密報告發現,在未來40年內,全球溫度可能會升高1度至2度,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變化。它敦促能源行業迅速採取行動。報告指出:「到全球變暖可察覺的時候,採取有效的對策以減少影響甚至穩定局勢,可能為時已晚。」

1989年

埃克森美孚,殼牌,BP和其他化石燃料公司成立了全球氣候聯盟(GCC),該遊說組織,對全球變暖的科學提出挑戰,並阻礙了減碳行動。

1990

埃克森美孚資助了兩位研究人員,Dr. FredSeitz 和 Dr. Fred Singe,他們對氣候科學的主流共識提出了質疑。Seitz和Singer以前是領煙草業的錢,並質疑吸煙的危害;但辛格否認曾從事煙草或能源行業的薪資工作,認為他的財務關係不會影響他的研究。

1991年

殼牌的電影《關注的氣候》承認,「自冰河時代結束以來,變化可能性的速度可能比任何時候都要快,變化得太快了,也許對於生活的調適來說,就沒有嚴重的感覺」。

“possibility of change fasterthan at any time since the end of the ice age, change too fast, perhaps, forlife to adapt without severe dislocation”

1992年

在里約地球峰會上,各國簽署了世界上第一個國際協議,以穩定溫室氣體並防止危險的人為干擾氣候系統。這建立了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UNFCCC)。當時,美國布希總統說:「美國完全打算成為保護全球環境的世界領先者」。

1997年

在京都氣候會議召開前兩個月,美孚(後來與埃克森美孚合併)在《紐約時報》上刊登了題為「重置警報」(Reset the Alarm)廣告,其中提到:「讓我們面對現實:氣候變化的科學尚不確定,無法制定一項減碳計劃。這可能使經濟陷入動盪當中。」

1998年

在石油公司和海灣合作委員會的強烈反對之後,美國拒絕批准《京都議定書》。

2009年

美國參議員吉姆•英霍夫(Jim Inhofe)的主要捐助者是石油和天然氣行業,他在哥本哈根這場非常重要的聯合國氣候會議開幕式上,引用錯誤訊息攻擊科學家,提起「氣候門」(Climategate)事件,這場重要會議於混亂當中開始及結束。

2013年1月1日

理查德•海德(Richard Heede)發表在《氣候變化》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自18世紀中葉工業時代開始以來,有90家公司負責生產進入大氣的三分之二的碳。

2016年1月1日

在強烈抗議之後,API刪除了其網站上關於人類對氣候變化的貢獻「不確定」的主張。

2017年1月1日

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公司和英國石油公司分別為川普就職典禮捐贈了至少50萬美元。

2019年

代表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爾及利亞,伊朗和其他幾個石油州的歐佩克秘書長穆罕默德•巴金多(Mohammed Barkindo)表示,氣候運動人士對產業構成最大威脅,以不科學的方法誤導公眾,警告全球變暖。

本文由衛報 Jonathan Watts、Garry Bligh、 PabloGutiérrez等作者整理。

資料來源:https://www.theguardian.com/....../most-countries......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