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品時論:當一個國家失去了環境的聲音 環境正義
藻礁公投將在8月舉行,行政院再拋出外推455公尺方案作為因應。
2021/05/05 13079
圖/聯合報記者葉信菉/攝影

官方經濟部、農委會,民間詹順貴、莊秉傑、地球公民分別召開記者會,都站出來表示這已經是可以接受的妥協方案,面對圍攻,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則用六大問題與兩大謬誤回應。

外推方案是一場鬧劇,從這個方案由學法律的詹順貴提出開始,就是個鬧劇。這是一群根本不承認藻礁有生態價值的人提出的方案,只說外推會減輕對藻礁的影響,要注意這些說法根本沒有經過任何嚴謹的驗證,也沒有科學的基礎,行政院已經攤牌了,「藻礁公投若是通過會是災難」,那麼今天提出的是外推100/200/500公尺又有什麼差別?外推當然都會減少影響,問題是藻礁生態系到底在這樣的工程之後還能不能維持平衡?根本不是被人關心的,因為這擺明就是一個妥協方案。

我們必須指責蔡總統是一個輕諾且輕視憲法的人,憲法增修條文明定「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應與環境及生態保護兼籌並顧」,如果「藻礁永存」與「2025非核家園」的兩種承諾受到同等的重視,執政黨會用這種隨隨便便的態度對待藻礁?很明顯地,非核家園是重要的政績與政治承諾,而藻礁永存只是如同「心中最軟的一塊」的文青日常po文。

正所謂上行下效,你們聽出這些人對藻礁的敷衍了嗎?羅秉成說,沒辦法蓋三接,供電穩定將大受影響。今天的方案,政府亦付出代價,就是三接供氣延期2年半和150億元;王美花說,開發範圍「已」縮小,距離「已」外推,詹順貴說,不要某個單一議題被放到最高,外推方案確實能兼顧非核、減碳、保育等議題,莊秉潔說2025非核時程已經確定,會少掉10趴。蓋儲槽要四年,都會超過2025年的非核時程;

你們聽到那些嗡嗡作響的弦外之音了嗎?「好了吧」、「夠了吧」、「不要再鬧了吧」,政府已經為了這些護礁團體拖了兩年,還多花了150億,「好了吧」、「夠了吧」、「不要再鬧了吧」,再這樣下去就趕不上實現蔡總統承諾的「2025非核家園」了喔,到時候缺電就是你們的錯!

在這個無處不政治的時代,放個屁,都有政治味。不只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連一個環保也可以各自表述。民主是不是未來之路?跟環境又有什麼連結?民主如果失靈,常因無法自我節制,而自我節制,正是環境政治所需的核心。「2025非核」究竟能不能當成至高無上的環境價值,值不值得為之犧牲真正的、珍稀的、活生生的、無可回復的環境生態?讓7000年藻礁葬送在非核的政治理念,值得嗎?

用這種「差不多」的態度對待藻礁,難怪潘忠政先生要站出來,不惜對抗主流意見也要捍衛自然價值,所幸他的德尚不孤,還能覓得知音之鄰。


本文經修改標題及內文後刊登於110年5月5日聯合報。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