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環境節日,5/12國際植物健康日 生物多樣性
除了人禍外,天災,特別是氣候變遷對糧食生產所造成的影響,也在不斷加劇。
2022/06/23 8634

俄烏危機加劇全球糧食危機,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統計,六月初已有20 多個國家正在限制糧食或肥料出口。除了人禍外,天災,特別是氣候變遷對糧食生產所造成的影響,也在不斷加劇。


為此,因疫情延後一年,於去年(2021)七月由聯合國《國際植物保護公約》(IPCC,縮寫剛好跟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同名)與聯合國糧農署(FAO)共同舉辦之「2020國際植物健康年」前夕,《國際植保公約》秘書處特別出版《氣候變遷對植物有害生物影響科學評論》報告,強調增溫,對昆蟲、病原體及雜草等,對於糧食生產與植物健康之有害生物風險影響,建議各國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制定統一的植物保護策略,幫助有效實施應對氣候變遷下的有害生物風險管理措施 。


每年有高達40%的糧食作物因植物病蟲害而遭受損失 。


上述《國際植保公約》秘書處報告,雖然還沒辦法大尺度量化,氣候變遷更進一步造成之糧食減損衝擊;但實際情況,肯定只會更糟,更失控,且傷害到那些最缺乏資源進行病蟲害防治之發展中國家糧食安全與生計。


而為了積極呼籲各國重視這個議題,延續「2020國際植物健康年」決議,今年四月國際植物保護公約秘書處正式宣布,聯合國決定每年的5月12日為「國際植物健康日(IDPH) 」,更有系統的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與植物健康工作 。


當然,維持植物健康的挑戰,不是只有氣候變遷,IPCC秘書處,也強調遵守國際植物衛生標準,減少貿易和旅行造成病蟲害傳播風險;農藥永續管理;投資植物健康創新、研究與能力建設的重要性。這些議題,也將是IPCC持續耕耘的領域。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