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色的里約奧運,台北世大運看見了嗎? 環境正義
台北世大運要留下來的是運動精神帶來的永續遺產,而不是讓台灣蒙羞的城市治理爛帳。
2016/10/11 53464
圖/michealwedermann

2016年夏季奧運即將於8月5日於巴西里約舉辦,依循奧會傳統,聖火會在發源地雅典點燃,繞經世界各地約3個月後,再回到巴西里約主場館,代表奧運即將開始。
里約奧運聖火把由再生鋁合金和樹脂做成,把身繪有5條不同顏色的曲線,分別代表海洋、山脈、大地、天空與太陽;奧運火炬特地利用凹形太陽鏡所積聚的太陽熱能點燃,象徵取得純凈之火。
在6月22日一頭名為「祖瑪」(Juma)的美洲豹,參加巴西境內聖火接力活動時,意外脫逃遭開槍射殺,讓如此充滿環境形象的聖火,蒙上陰影。
事件發生後,奧會臉書僅於貼文內的「回文」張貼聲明,坦承「不應在儀式上展示被鎖鏈束縛的野生動物。這完全違背了我們的理念和價值…」,但這段訊息很快地被淹沒在更新消息後,大會官網也沒有任何正式聲明。
雖然國際奧委會早於1996年,便已修訂修訂奧林匹克憲章,於第一章第二條有關國際奧會任務與角色的條文中,加入永續發展、關切環境議題等字詞,但要真正內化環境意識於主辦國,仍有一大段距離;事實上,事件後聖火還跟著持火者一起到亞馬遜流域內,與當地特有的粉紅海豚共同泳,絲毫沒有體認到運用野生動物作為參與、宣傳是多麼的不妥。
奧運關心環境議題已有三屆之久,如2008年北京奧運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即針對京奧出版環境評估報告,彰顯奧運融入環境友善之決心;2012年倫敦奧運強調「奧運遺產」(Olympic legacy)精神,賽事後嘉惠當地居民的重要性,提倡一個綠色的奧運,出版多份永續計畫與報告,積極傳遞正面的環境訊息。
2016年里約奧運雖然也從善如流,於能資源效率、碳排放、廢棄物管理、環境教育上提出具體作法,如購買100%認證的木材,80%可回收再利用、比普通建築減少70%能耗的永續總部,20%使用回收食用油再製燃料的交通車隊,智慧運輸管理減少物料運輸,進行碳足跡管理並報告,以及奧運遺產價值教育等計畫,並於2013年時就提出永續管理計畫,但要避免被炫麗的宣傳手法吸引而失去中心永續思想顯不容易。
明年8月,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舉辦,大會官網口號為「For You For Youth」,內容不脫傳統辦理體育賽事範疇,「永續與環境」只是點綴性質,官網僅提到選手村保留3千戶供國民住宅,場館所在地之空氣品質預報測站等規劃為世大運遺產,毫無亮點可言。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北市府在處理爛蛋的同時,也應用更高標準要求自己,以奧運層級看待,在體育、文化交流之餘,提出更高的環境願景並據以公佈、執行與報告。台北世大運要留下來的是運動精神帶來的永續遺產,而不是讓台灣蒙羞的城市治理爛帳。
更重要的是,不只是滿足形式要件,而是在過程中坦白面對,極力朝向永續規劃邁進,縱使不盡完善,也為未來國內大型賽事籌辦留下先例,這才是台北世大運真正的綠色價值。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