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熱的未來是確定的,但會有多熱,取決與我們的作為 氣候變遷
過去十年很可能是地球12.5萬年來最熱的十年。
2021/08/10 13248
Matt Howard,取自Unsplash

8月9 日,由聯合國召集的科學家所組成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多項氣候科學事實,直言減碳工作不斷拖延,已無法阻止未來30年暖化趨勢加劇;自19世紀以來地球平均溫度已升高攝氏1.1度,即使各國從今天起大幅減碳,未來20年增溫仍可能達到攝氏1.5度,更炎熱的未來無可避免。

這樣的結果不令人意外,每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於氣候大會前夕所公布之排放差距報告(Emissions Gap Report),早已不斷提醒全球碳排放額度透支;7月31日氣候綱要公約秘書處新聞稿亦指出,僅有110個締約國(58%)提交更新之國家預定減量貢獻(NDC)。台灣自2015年提出NDC後亦無更新,全球減碳企圖心仍然不足。

這份以1.4萬多項研究為基礎、已得到195個國家政府批准的報告,是迄今為止對氣候變遷自然科學最全面的總結報告。

報告說,過去十年很可能是地球12.5萬年來最熱的十年。全球冰川正在以「至少是過去2000年間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和消退。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在至少200萬年裡沒有這麼高過。

海平面在過去一個世紀裡平均上升20公分,上升的速度自2006年來已倍增;1950年以來,熱浪越來越熱,持續時間也更長,導致野火發生頻率增加;1980年代以來,導致魚類、海鳥和珊瑚礁死亡的海洋極端高溫爆發的頻率增加了一倍。

暖化與極端氣候間的關係已被確立,溫室氣體排放明顯地使一些乾旱、暴雨和洪水變得更嚴重,這種變化已不能用自然界的變動性來解釋。

更多不可預測的變化可能會發生。以海平面上升為例,如果平均氣溫上升攝氏1.5度,預計會在本世紀末海平面將再上升30至60公分(很有可能),許多沿海城市將更頻繁地被以前認為是百年一遇的洪水所淹沒。

更熱的未來是確定的,但會有多熱,取決與我們現在的作為。如果各國能夠兌現他們最近的承諾,如拜登今年4月宣布美國至遲於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或中國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那也許有可能將暖化控制在接近攝氏2度,避免走向毀滅性的增溫攝氏3度、甚至4度。

這份新報告是1988年成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對氣候科學所做之第六次主要評估一部分(AR6 WGI)。第二部分將於2022年發布,詳細描述氣候變化可能影響人類社會的哪些方面,比如沿海城市、農場或醫療系統等衝擊。第三部份也預計於2022年發布,將更全面地探索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遏制暖化的調適應對策略。

AR6 WGI所帶來之氣候科學事實也將成為督促各國政府,於11月英國格拉斯哥氣候大會做出更負責任決定的重要依據。

資料來源: NY Times. A Hotter FutureIs Certain, Climate Panel Warns. But How Hot Is Up to Us.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