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與疫情時代下的我們 生物多樣性
2020年伊始全球遭遇Covid-19疫情,隨之而來的隔離、封閉,讓很多人的活動範圍縮小到住家附近,每週一樹專欄讓不少人開始注意到周邊的樹。
2021/01/20 13410
圖/擷取自原文/Photograph: John Kemp

2019年12月19日衛報在推特發了一則推文: 「你有最喜歡的樹嗎?和我們分享圖片與故事。」推文下面的留言不少,大家紛紛把自家花園、周邊公園或上班上學路上看到的「奇樹」po上留言區。這樣的網路熱度當然不會被衛報編輯放過,於是「每週一樹」(Tree ofthe week)專欄就誕生了。

2020年伊始全球遭遇Covid-19疫情,隨之而來的隔離、封閉,讓很多人的活動範圍縮小到住家附近,每週一樹專欄讓不少人開始注意到周邊的樹。

專欄持續了一年,收錄42篇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投書,照片中的樹也許不是最高、最老或最有生態價值的樹,但都是某個過路客最好的朋友。

例如一則文章的標題是「有天我瞥見這棵橡樹,突然看到一張臉跟我對望」,作者附上一張有著對稱的眼睛、鼻子、厚厚的嘴唇,下方還有肚臍眼的「樹人」照片。這是一張非常有喜感且令人難忘的臉,作者自從發現這棵長臉的樹之後,每次遛狗經過時都會向它打招呼,而且發現越來越多人都會這麼做。

還有長得像表現主義畫家孟克的《吶喊》(Skrik)的「吶喊樹」,很像哈利波特中出現的暴力樹精渾拼柳;另外一棵倒在森林中的枯樹則被慢跑經過的攝影師拍下,她將照片命文為「謊言」(lie),因為這棵樹應該死了,但是卻完美得像是永恆。

每週一樹專欄安排在衛報的「生活風格」(lifestyle)系列中,有意無意地創造出與樹為友、與自然為友的新生活風格,或許非常適合氣候時代、疫情時代下的我們。


衛報Tree of the week專欄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