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都系列(八):城市氣候調適,缺樹不可🏡 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對都市最明顯的影響是加劇「熱島效應」。
2020/05/01 18165
圖/purrlicious

氣候變遷對都市最明顯的影響是加劇「熱島效應」。

相較於自然環境,大樓、玻璃帷幕、水泥和柏油吸收更多太陽熱量,城市空調與汽機車排放熱氣,加上樹木和綠地的減少,降雨不易滲透入地面,連帶減少水蒸發與蒸散;透過衛星紅外線的觀測,城市與周圍地區溫度有著顯著差異,最大溫差居然可達5-10度 。


溽氣逼人,城市必須積極調適,但調適作為,也要有公平及世代正義的遠慮。

例如,2018年5月,台北市決定中小學教室全面裝設冷氣,無視教育部「冷氣非校園必要設備」的苦勸,也激發桃園、新竹、台中、嘉義、高雄等多個縣市軍備競賽;在「苦不能苦孩子」旗幟下,已無人深究裝冷氣背後的多重社會、教育與環境意義。

公費裝冷氣之前,依靠家長等外部力量捐獻;公費裝冷氣之後,電費壓縮學校經費,更大幅度引導家長支出或捐款。而當校園經費吃緊,仰家長鼻息的時候,教育主體性,客觀性勢必受到影響,形成了一種無形壓力,也加劇不同社經條件縣市間、學校間、家長間、學生間的衝突。

 

這不是好的氣候調適作為,連帶也造成新的不公平問題。公共資源的投入,要注重永續性,注重世代間的公平性;教育場所選擇一種會加劇氣候變遷、熱島效應(用電排碳排熱)的調適手段,是不好的示範,不但弱化國家幼苗體魄,對人心(制度)都有不好影響。

好的氣候調適作為,應該「具有教育性、長時間性、成本可控且有增值可能」,我們認為種樹符合這幾點要求,樹木也是少數可以傳承,留給未來世代的公共資源。

隨著樹木成長,綠蔭蔓延,各種生態價值逐漸浮現,您會發現,這或許是城市裡最划算的一筆投資,深具永續性。

 

「台北樹都運動」訴求讓台北市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樹權的首都,此一公民環境運動另有國小繪畫、國小國中高中散文、高中新詩比賽(5/31截止),獎項繁多,歡迎踴躍參加。

詳細活動辦法與理念請見網站:http://www.eqpf.org/treecapital/index.html

#台北樹都運動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