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一兆棵樹之外,也要保護既有樹木 環境法治
2月4日晚間,川普第三次國情咨文演講,宣佈美國將加入世界經濟論壇(WEF)一兆棵樹計劃
2020/03/08 18098
圖/geralt

2月4日晚間,川普第三次國情咨文演講,宣佈美國將加入世界經濟論壇(WEF)一兆棵樹計劃(One Trillion Trees Initiative),在美國和世界各地種植新的樹木。


這個消息令人振奮,但也引起美國國內激論。


批評者認為,川普偽善,透過宏大的植樹計畫,假扮環保主義者,但實際則是撤銷多達95項環保法規 (空氣汙染與排放25項,油氣鑽探19項,基礎設施和規劃12項,動物保護10項,有毒物質與安全8項,水汙染10項,其他11項),允許在北極保護區和其他公共土地上鑽探,與因應氣候變遷作為背道而馳。


種樹不是持續掠奪和汙染環境的贖罪券。雖然,種下樹苗比什麼都不做要好,但樹苗需要時間,需要持續照顧,才能成為一棵大樹;種下並不保證成功,如中國綠色長城計畫,就被質疑過高達85%的區域造林失敗 。台灣的平地造林,尤其台糖的造林,二十年過去,猶如南柯一夢。


評論者認為,與其期待一兆棵樹這類大型造林計畫,不如先保護既有的樹木;與其關注遠方森林,不如注意身邊樹木是否因城市開發而消失。


2019年9月,美國田納西州首府納什維爾通過了一項新法令,試圖減緩該市因開發造成樹木迅速減少的現象,要求開發商在施工期間更換或種植更多樹木,並鼓勵留存大樹。


那麼,留下多少樹木才及格,納什維爾認為至少每英畝要留下22棵樹(約55坪1棵樹),而新的規定,也鼓勵開發商種植更多路樹(通常位於公共人行道旁),增加樹木覆蓋區域。


有意思的是,這項法令沒有懲罰,而是以鼓勵方式推動,如提高建物免稅額、保留直徑24英吋大樹可得到更高積分等;即使如此,法案主要發起人女議員AngieHenderson認為,納什維爾市還稱不上是把樹木納入考慮的城市,我們仍然需要許多與樹木相關的法規配套。


或許,川普應該也要用這種方式看待一兆棵樹計畫,千萬不要好大喜功,意得志滿。這只是個開始,如果自滿停滯不前,那就太可惜了。


#台北樹都
#One Trillion TreesInitiative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