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都系列(六):研究證實,居住環境越綠壽命越長 生物多樣性 環境法治
一般人一小時可走5公里,慢走每秒也有1公尺。而居住地周圍500公尺有綠地,代表走路5-10分鐘即可到達,隨時「可親近」的綠資源。
2020/04/02 18752
圖/fotari70DX

住家周圍被綠意環繞,何等舒適。除了心情愉悅外,科學家認為,周遭綠化率增加,居民壽命也會隨之增加。






為了證實這項假設,在WHO贊助下,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搜尋、分析了108年8月20日前,高達9千3百多份相關研究,最後聚焦於其中9篇,涵蓋七個國家832萬人之大型研究。


研究結果發表於著名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指出居住地周圍500公尺或更短範圍內,綠化率(常態植被差異指數Normalis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 NDVI)每增加0.1,死亡率可降低0.96( 95%CI 0•94–0•97)。


NDVI是運用衛星遙測,透過分析近紅外線評估綠化程度的方法,數值介於1與-1之間(0可視為空地,負數可能代表地表有水);而這項研究已納入WHO參考,以支持公共衛生政策,考量增加和管理綠地措施。






為什麼是居住地周圍500公尺?


一般人一小時可走5公里,慢走每秒也有1公尺。而居住地周圍500公尺有綠地,代表走路5-10分鐘即可到達,隨時「可親近」的綠資源。


500公尺定義也常見於都市規劃,或是國際綠色城市評比,是呈現城市綠化品質的簡易標準,也因此「台北樹都運動」特別強調,綠化面積不能拿陽明山國家公園、保留區或市郊山坡地灌水,要看平地蛋黃區,是否均勻綠化,以及綠化面積是否足夠。


鄰里周圍有公園樹木好處不用多說,除了數量很重要之外,品質也很重要。英國、德國甚至已經有「大自然處方簽」,要求病患出外走走;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更要重視健康促進,重視樹木對健康的積極價值🏡。






「台北樹都運動」另有國小繪畫、國小國中高中散文、高中新詩比賽(5/31截止),詳細辦法與理念請見網站:

http://www.eqpf.org/treecapital/index.html

#台北樹都運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