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跟水質的關係--加速惡化 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以及氾濫的毒性化學物質應用是21世紀人類的兩大未知與挑戰,因應的方法無非致力研究、提高監管密度與標準、投資預防污染設備。
2019/08/31 18896
https://www.corporateknights.com/

氣候變遷影響地球環境的各個層面,造成「水質惡化」是我們比較少聽到的。

 

因為全球暖化使空氣與地表溫度升高,連帶溪流、湖泊、水庫的水溫也會上升。高溫導致水中溶解氧含量降低,從而讓依賴氧氣的魚類,昆蟲和其他水生動物產生更大的生存壓力。此外,極端氣候帶來更多、更強烈的降水,使某些地區的徑流增加,更多的污染物被沖入水道:包括來自農業的氮,殺蟲劑和除草劑,還有來自工業的重金屬與持久性有機化合物。

 

高溫水體讓各種污染物之間的化學作用更加活躍,加拿大環境部有毒物質項目負責人Muhannad Malas表示,加拿大的化學物質監管機構在批准化學物質方面的研究落後,政府事實上不清楚這些化學品會如何影響環境以及人類內分泌系統,特別是對孕婦、嬰兒與幼童等敏感族群的影響。更遑論多種化學物質在水中的交互作用,以及在高溫水體下的反應。

 

許多國家政府漸漸正視水體中日益升高的化學品風險。例如瑞士投資10億美金升級100個污水處理廠,並徵收每人每年9美元的污水處理費,以維護設備。瑞士政府還要求製藥公司測試產品在水中的生物降解性,不合格者必須改善。另外一些以歐美為主的研究機關已經開始重視化學物質在高溫水體下對生態的影響。

 

氣候變遷以及氾濫的毒性化學物質應用是21世紀人類的兩大未知與挑戰,因應的方法無非致力研究、提高監管密度與標準、投資預防污染設備。我國政府採用的途徑是哪一種?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