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點燃亞馬遜森林火災的罪魁禍首? 環境正義
聽起來真是微不足道的幫助。但在「主權」的大旗之下,像巴西這樣60%的國土都是亞馬遜雨林的國家,很難不打森林的主意。一般人又能做什麼?
2019/10/11 17506

巴西亞馬遜森林的大火持續延燒,根據美國國家空間研究所(INPE)公布的數據,9月份的火災面積比8月份下降了35.5%。

從歷史數據來看,7、8月份的確是巴西牧場主和農民用火清理土地的高峰,但是今年的燃燒面積前所未見,加劇對於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


許多環保團體認為這是因為2018年上台的巴西總統雅伊爾·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積極開發亞馬遜雨林的土地所導致。然而他的環境部長里卡多·薩爾斯(Ricardo Salles)則聲稱是極端氣候加劇了森林大火。事實上,波索納洛上台後一直強調亞馬遜雨林不是「世界的遺產」,而是「專屬巴西的自然資源」,巴西愛怎麼用就怎麼用。


與此同時,2020年民主黨的總統參選人迪蘭尼(John Delaney)則認為,亞馬遜火災與美中貿易戰脫離不了關係,因為中國不再向美國購買大豆,為巴西創造出口大豆到中國的機會,其結果就是巴西農民急於燒毀雨林以種植大豆。


所以,到底是誰引發了亞馬遜森林大火?


目前正在進行的調查都沒有明確的答案,從森林火災發生位置分析,初步認為與大豆生產的關係比較小,首要原因與養牛場的關係更大。

根據耶魯大學森林學院的數據,巴西亞馬遜地區總共飼養了約2億頭牛,近幾十年來,大約173,746平方英里的森林(約等於台灣面積五倍的大小)轉化為牧牛草場。

有許多專家建議,減少食用肉類特別是牛肉,是一般人可能可以幫助亞馬遜森林的方式。


聽起來真是微不足道的幫助。但在「主權」的大旗之下,像巴西這樣60%的國土都是亞馬遜雨林的國家,很難不打森林的主意。一般人又能做什麼?

難怪羅馬教宗要在本周召開有史以來第一個以生態為主題的主教會議,討論亞馬遜雨林的重要性,希望能用宗教的力量對同為天主教國家的巴西動之以情;也難怪在9月底的氣候行動高峰會上,瑞典氣候少女格瑞塔要用快冒出火的眼神盯著川普與其他世界領袖—因為他們總認為自己對環境做的已經夠多了,事實上什麼也沒做。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