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通訊技術可能降低氣象預報的準確性 氣候變遷
5G競爭時代即將到來,國際上也開始加緊腳步制定5G的國際規範。但近期一項針對24 GHz的國際標準卻被認為可能會降低氣象衛星對水蒸氣的測量。
2019/12/04 18619
圖片來源: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 Alexandra Witze/ Nature magazine )

「無線通信」是利用電磁波來進行各種資訊交換,頻率愈高,波長愈短,「穿透能力」也就愈強,4GLTE常用的頻段多集中於450~3,800MHz區間,5G技術則可以提供30至300 GHz附近的高頻段。(MHz是10的6次方赫茲,GHz是10的9次方赫茲)


5G競爭時代即將到來,國際上也開始加緊腳步制定5G的國際規範。但近期一項針對24 GHz的國際標準卻被認為可能會降低氣象衛星對水蒸氣的測量。


水蒸氣在自然狀況下會產生23.8 GHz的微弱信號,經過氣象衛星收集後,可做為天氣預報的數據。如果5G傳輸也發出相近頻率的信號,就會讓氣象衛星誤判為水蒸氣,進而影響預報準確性。


氣象學家說,干擾可以解決,前提是5G傳輸和水蒸氣信號間有足夠的「噪音緩衝」。氣象界建議的緩衝是-55分貝瓦(decibel watts),歐洲監管機構建議採用-42分貝瓦,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則建議大幅放寬限制,只需-20分貝瓦。


國際電信聯盟(ITU)在11月21日做出決議,將23.8 GHz的5G頻段的噪音緩衝設定為-33分貝瓦,2027年9月1日後再提高到-39分貝瓦。


法國氣象局局長,同時也是世界氣象組織(WMO)射頻協調小組負責人的Eric Allaix對ITU的決議表示失望,認為這將威脅全球氣象預報的未來。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