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境日,蔡總統缺席了 氣候變遷
高碳能源政策是「遠離主流」、「不利經濟」、「影響後代」的錯誤政策。在消失的環境日,沈重呼籲政府勿一意孤行帶領台灣走上這條不歸路。
2018/06/07 45815
總統府網站截圖

今年的6月5日,總統府的網站上並沒有針對環保議題的公開行程。


6/5世界環境日是聯合國的重要節日,旨在提高全球環保意識,鼓勵相關行動。



每年的世界環境日都有一個口號,今年是「人與自然,相聯相生」,很有意義,但在台灣可能需要換一個更貼切的口號:「抵制化石燃料」。


蔡政府上任以來,為了實現躁進的2025非核家園目標,提出532能源政策,亦即50%燃汽、30%燃煤、20%再生能源。其中化石燃料合計80%,這完全與國際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共識與趨勢背道而馳。


再次引述美國環保署對燃煤造成的環境破壞的警告,給蔡總統上一堂基礎環境課:


開採煤礦將造成大量甲烷洩漏,占美國甲烷總排放量的10%,占美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
二氧化硫(SO2),導致酸雨和呼吸系統疾病
氮氧化物(NOx),導致霧霾和呼吸系統疾病
粒狀汙染物,導致霧霾,呼吸系統疾病和肺部疾病
二氧化碳(CO2)是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氣)燃燒產生的主要溫室氣體,
汞和其他重金屬,與人類和其他動物的神經系統和發育損害有關
煤灰和底灰是電廠燃燒時產生的殘渣。過去,煤灰通過煙囪釋放到空氣中,但現在法律要求污染控制設備捕獲大部分煤灰。捕獲的煤灰和底灰通常儲存在發電廠附近或置於垃圾填埋場,儲存不當往往造成土壤及地下水汙染。
化石燃料如煤炭、天然氣等俱為國際認證的高空污、高排碳能源,與《空氣污染防制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改善空氣品質與抑制溫室氣體的目標背道而馳。甚至為了大幅提升天然氣發電,以補充核電缺口,環保署在2016年宣布天然氣發電可以超標,不受空污法處罰,吃相難看令人印象深刻。「髒電」當道下,除非經濟不發展,民生變蕭條,否則未來全台用電越多,空氣品質就越糟,當台灣人民對生活水平的要求越來越高,這項經濟發展的「內在矛盾」將成為國家成長的致命傷。觀塘藻礁與深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護區雙雙成為錯誤能源政策下的環境浩劫第一批受害者,也顯示在政治意志下,《環境影響評估法》的蒼白與虛弱,我們的下一代將承繼一個更殘破、更水泥化的台灣。


蔡總統的高碳能源政策是「遠離主流」、「不利經濟」、「影響後代」的錯誤政策。在消失的環境日,沈重呼籲政府勿一意孤行帶領台灣走上這條不歸路。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