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紐約做得到,台灣不行 氣候變遷
紐約州長古莫宣布要在2020年實現「無煤紐約」願景,終止州內所有煤電廠的運作。反觀擁煤台灣,執政者為了意識形態拋棄國民健康與國際減碳承諾,前途堪慮。
2018/05/21 45579
圖片來源:https://blogs.wsj.com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日前表示,新北市機車數量全台最多,汙染程度絕對超過深澳電廠。邏輯倒置,令人錯愕。


全台空汙問題嚴重,當務之急是不再增加汙染源,讓人民看到健康停損點;而不是一昧拿機車比電廠,拿南部比北部。陳秘書長已經離開高雄到中央,視野高度難道還是只會戰南北?坐高位者邏輯謬誤至此,讓人再次見識到「拚選舉、沒人性」的政治悲劇。


當台灣政客「練肖話」之時,美國紐約州長古莫(AndrewCuomo)卻很務實的宣布紐約州將在今年七月通過新法,針對燃煤電廠訂定更嚴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並要在2020年終止州內所有燃煤電廠的運作,實現「無煤紐約」的願景。事實上,目前紐約州的電力來源以天然氣、核能與水力為主,各佔42.3%、31.0%、19.8%,燃煤比例已經相當低。


古莫對燃煤的評價,正好可以送給台灣執政黨作為借鏡。他說:「煤炭是過去的遺跡,現在是時候加強行動,終結我們對化石燃料的需求,並將重點放在更乾淨的能源解決方案上,以保護我們的地球和未來世代的生存。」


如果民進黨高層對於空氣汙染、對於氣候變遷問題,有與古莫同樣的關心與敏銳度,在深澳電廠乃至於核四存廢議題上,或許就不會如此蠻幹,放任意識形態決定台灣未來;而能用理性態度思考環境、國民健康、國民生計、產業發展之間的平衡。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全球都在「去化石燃料」的十字路口上,不僅紐約州能在川普治下「出淤泥而不染」,英國更宣布2025年有機會在淘汰燃煤電廠之外,也不再新建任何燃氣電廠,這又是一個讓人驚豔的「無煤家園」。


日本的磯子煤電廠近期被執政者渲染成「乾淨燃煤」神話。日本因為有福島經驗,成為少數擁抱化石燃料的先進國家,並宣稱擁有「乾淨燃煤」技術,但這種說法受到國際抨擊,有研究機構表示,即便是最好的燃煤技術,二氧化碳排放量仍然是天然氣的兩倍;更有研究顯示日本新增的燃煤電廠將導致上萬人過早死亡。日本環境大臣中川雅治也承認,日本有過多燃煤計畫,如果全部建成,日本的減碳目標將無法達成。


民進黨政府染上化石燃料的毒癮,宣布到2025年要使用80%的化石燃料來驅動台灣經濟的火車頭,這在健康、經濟、減碳上,都是不切實際的作法。當全球為了對抗全球暖化焦頭爛額之時,「巴黎協定」刻正努力制定「可行規則」之際,台灣卻利用了不是氣候變遷公會員國的「優勢」,大剌剌擁抱燃煤,如此作為,憑什麼要求國際接納、承認台灣成為捍衛地球的一員?我們甚至可以宣告:台灣已經正式脫離巴黎協定的軌道,徒留一部瀕死的溫管法,連帶的,台灣的經濟與未來前途也堪慮。


本文經節錄、修改標題後刊登於107年5月21日《中國時報》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