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社論/請柯市長實現綠色跨年 環境正義
期望2016年開始,台北可以透過綠色跨年宣示環境永續,並帶動其他縣市跟進。如此一來,台灣才有機會真正的超越藍綠,擁抱環境,邁向永續。
2014/12/19 49267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曾提出關於跨年活動的言論。(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研究發展部主任 鄭佾展

報載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就任前曾說「討厭像煙火那種一次性的活動」,也曾發表「今年跨年活動照辦、明年再想想」等談話。對此,我們深表贊同,並建議跨年照辦,但融入更多環境友善元素,從規劃、執行到活動結束,充分揭露各階段環境友善意涵,透過這樣一等一的大活動,不斷傳遞、深化參與者的環境意識。

聖誕節剛結束,但熱力將持續至2015跨年,一個全台為之瘋狂的時刻。根據公開資料,今年有高達17個縣市舉辦跨年晚會,台灣幾乎成為無處不跨年的國度。 去年媒體曾大肆報導,認為中央政府國債突破5.2兆,國人平均每人國債負擔22.9萬元時,全台編列總額超過1億預算,競奢跨年顯得諷刺,但一年過去,瘋跨年的風潮仍未減。 

我們認為經濟低迷、民眾環保意識抬頭的此刻,各地舉辦跨年晚會的意義、方式與價值都須重新檢視,不是不能辦,而是要辦的更有巧思、環境意義,並思考如何減少對環境衝擊。

以最容易被看見的垃圾為例,去年台北跨年夜破紀錄迎來116萬人,垃圾量高達22.6公噸,雖出動500名環保人員,動員民間團體近千名志工,但整體垃圾量未減少,只達到垃圾不落地效果,對源頭減量並沒幫助。

更讓人憂心的是,綠色跨年若只定位在減少垃圾、資源回收,不思考其他可能性,那就太浪費這一年一度、全台參與的活動。 

國際上許多著名城市已關注跨年晚會對環境所帶來的衝擊,如紐約著名的時報廣場,2013年開始汰換老舊垃圾桶,改成自動壓縮垃圾的太陽能垃圾桶,將「Big Apple」彩球改用LED燈,加強宣傳垃圾減量;澳洲雪梨煙火跨年,2008年以來便開始實施一連串環境友善措施,如購買境外碳排放權達到活動碳中和、鼓勵搭乘大眾運輸、使用回收水清理街道、重複使用舞台道具等。

提升社會環境品質

澳洲雪梨跨年官網上,每年更會推薦一個慈善夥伴(Charity Partner),大方與民間團體分享,增加這些對社會有益的團體的曝光機會。反觀台灣跨年晚會,停留在表演卡司競賽,環境友善資訊全無,更不曾思考這類活動的公益性。而這樣的可能性與創意,是我們所欠缺的,也是未來所需要的。

類似跨年的大型活動,早在2013年10月環保署就曾發布「大型活動環境友善度管理指引」,說明活動辦理前、中、後階段,所需的環境友善規劃事項及相關作業事項檢核表,供規劃辦理大型活動的各級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及公司行號納入委託契約或申請案審核參考。但如此指引在公部門內,仍「僅供參考」,很難看到哪個活動,真正遵循。

或許是中國人「為善不欲人知」的美德,這樣的檢核與討論,只停留在內部階段,一般民眾不得而知,但站在環境教育角度,其實相當可惜。

我們認為,只要規劃得當,這些大型活動都有機會成為環境教育活動,讓民眾在歡樂同時,也能加入環境行動,對廠商而言,甚至能創造綠色經濟,達到多贏。

明年是柯市長新政元年,柯市長對煙火跨年的素人反應,其實頗符合社會一般感覺與期待,我們相信台北市終有機會能實現綠色跨年的價值與行動,跨年歡樂不會少,但整體社會、經濟與環境品質卻能提升,何樂不為?

環品會去年就提出「環保五器」與大眾分享綠色跨年的方法,期望2016年開始,台北可以透過綠色跨年宣示環境永續,並帶動其他縣市跟進。如此一來,台灣才有機會真正的超越藍綠,擁抱環境,邁向永續。

本文刊載於103年12月29日《蘋果日報》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