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蘋果即時》越南將成為時尚新「苦」主 環境正義
有許多聲音認為TPP將為環境帶來災難,時尚產業就是一例,也因為如此,對於台灣準備加入TPP的衝擊與影響,都還需要各界更加關注,以免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2016/02/06 45545
12國首長參加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於紐西蘭進行簽署儀式。(圖片來源:美聯社)
越南將成為時尚新「苦」主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資深研究員 高思齊

快速時尚源自20世紀的歐洲,稱之為"Fast Fashion"。快速時尚提供當下流行的款式和元素,以低價、款多、量少為特點,激發消費者的興趣,最大限度地滿足消費者需求。在快速時尚追求極致的快速、低價思維下,全世界每年發瘋般製造出約八百億件衣服 。然而經過十餘年的發展,現在時尚產業可能已經成為全球僅次於石化產業的第二大污染源 !

時尚產業的產業鏈相當長,從棉花、羊毛、人造纖維等原料生產、紡織、拼接、銷售、使用到最終處置,造成的環境負擔不容易估算,但可以肯定的是,時尚產業鏈高耗水,同時排放大量廢水,在全球化運輸下,更是高碳足跡的產業。

雖然世界上大多數的服裝企業集團都是來自美國,然而世界服裝的60%以上在發展中國家製造。亞洲是現今全球主要的服裝出口地區,供應量達32%以上,其中,中國佔13%。但隨著生產和勞動力成本的增加,中國服飾產業也正在向製造成本更便宜的國家移動,例如孟加拉,越南,巴基斯坦和菲律賓等地。這些國家可能沒有所需的原材料,所以他們往往是從中國,美國和印度等國家進口。縫製完成的服裝再運送到港口裝箱上船,最終運往全球消費市場。

目前沒有辦法估計多少燃料消耗於服裝船運的過程中,但據統計每年約有90%被製造出來的衣服被裝箱集運,而一艘貨輪可以在一年排放出相當於50萬輛汽車一年的污染物。而船運使用的劣質燃料比貨運業使用的柴油還要髒1000倍,在過去20年中,已經開始影響世界各地沿海和內陸地區居民的健康,但這些船舶的空氣污染物排放大多不受管制。

全球化促成快速時尚,除了運輸過程的污染外,也帶來開發中國家內部的環境污染。而這個月3日才剛在紐西蘭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更將讓一個亞洲國家成為新一代時尚苦主,那就是越南。

在TPP的條文 中,針對紡織業有所謂「從紗開始」(Yarn-forward)原產地規定,要求所有製程-從紡紗到織布及最終階段的縫製組合都必須在TPP簽約國進行才得享有免關稅的待遇。中國長期以來一直被稱為廉價服裝製造的全球領導者,但在TPP通過後,締約國之一的越南成為更便宜的選擇,目前已經有超過10億美金的熱錢 因為看到服飾商機湧入越南。然而圍繞首都河內市,佔了全國工業總產值的四分之一紅河三角洲地區,目前只有30%的工業廢水有經過排放處理,紡織產業的用水需求越來越大,此一發展將進一步重創已經遭到嚴重污染的紅河。批評者認為,美國消耗了世界的衣服和鞋子的四分之一,TPP將加劇對開發中國家的環境剝削。

TPP的簽署將為全球化帶來新一波的高潮,有人歡欣鼓舞,有人擠破頭想要加入,有許多聲音認為TPP將為環境帶來災難,時尚產業就是一例。也因為如此,對於台灣準備加入TPP的衝擊與影響,都還需要各界更加關注,以免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本篇刊載於105年2月6日《蘋果日報》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