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蘋果即時》醫人之外,更要醫環境 環境正義
各個工業發展城市的天候惡化情況,再再提醒人們,再不重視導致疾病源頭的環境問題,人類健康也保不住!
2016/01/21 44793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空汙成為全球健康危機。(圖片來源:法新社)
醫人之外,更要醫環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研究員 邱虹儒

相對於野蠻,文明從來都是一個『正』名詞,象徵社會進步,生物、社會、環境交融,形成的一種狀態。

但是,這個主要以「城市」、「公民」為表徵的現象,現在也開始染病了,姑且可以說是文明病。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報告,對超過2000個城市進行調查發現,室內外空氣污染會對呼吸道造成危害,包含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報告證實,空污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高度致死的疾病具有強烈相關性。

曾幾何時,空污竟然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頭號關注問題,而不是其他傳統醫學問題?因此,發表這樣的調查報告,在傳統醫學領域中並不受歡迎。其一,是環境污染所造成的健康影響及死亡因素難以證明直接相關程度;其二,在當前的醫療診斷中,多是從「個人」出發,而少針對「整體環境」對症下藥。

公共衛生與醫學對於空污的形成無能為力?

去年12月22日冬至,創下同節氣67年來最高溫,光台北下午2點就出現高達30.5℃。當時媒體以《極端氣候 腦血管疾病多1成》為標題探討極端氣候所造成的健康問題。天氣寒冷或溫差大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率,而隨著極端氣候的變化愈來愈明顯,現代心血管疾病為主的文明病,讓人們的健康暴露於更高的風險之中。而從19世紀開始出現的懸浮微粒霧霾污染直到今日仍揮之不去,各個工業發展城市的天候惡化情況,再再提醒人們,再不重視導致疾病源頭的環境問題,人類健康也保不住!

在2015年通過的巴黎氣候協定中,即承認健康權作為各國對抗氣候變遷行動的重要依據,但是處在史無前例的文明進展中的我們,該怎麼面對城市的不斷崛起?以及伴隨城市崛起所引發的所有環境問題?包括空污、水質、建築韌性等等問題?

我們需要怎樣的醫術,才能又醫人,也醫環境?

以下幾點,可提供醫界與關心環境領域的所有朋友參考:

一、沒時間、也沒有必要再猶豫環境惡化與人類健康系統的關係了。人依存於環境、環境受人劇烈的改變,疾病與環境之間的因果關係,雖因醫療證據尚有不足,但已經不是不行動自救的理據。

二、支持並督促能源、農業、交通部門的改革,使各該部門制訂的政策更環境敏感、環境友善,是醫治環境、也減緩相關文明疾病惡化的重要醫術。

三、醫護人員可以考慮以環境為處方簽,從醫療診斷擴大到家庭、社區的環境診斷,關注病人所處的環境問題,投入更多增進整體環境韌性的工作,才能預防文明病的進一步惡化。

本篇刊載於蘋果日報《蘋果即時》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