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民意論壇》「分區」治空汙 別打全區迷糊仗 環境正義
治理空汙方式不能只靠交通工具的採購,而是要認真面對我們的能源結構、產業政策、法規改造及公眾教育等問題。
2016/02/27 43121
(Photo Credit:自由時報/陳建志攝)
「分區」治空汙 別打全區迷糊仗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資深研究員 高思齊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上午參訪台中火力發電廠,關心如何讓電廠成為推動能源轉型、讓台灣更綠更乾淨的重要角色。只是昨天台中空氣品質是良好的,但回顧幾天前的元宵節,由於沙塵暴和冷氣團一起報到,沙塵在中南部地區累積,與本土汙染形成混合型空汙,導致空汙測站紫爆連連。

在境內外空氣汙染物夾擊之下,國人呼吸系統負擔越來越重。根據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近期公布一項研究指出,空汙每年造成五百五十萬人死亡,已成為繼高血壓、飲食風險、吸菸之後,全球第四大死亡風險。報告提到,全世界有八十五%的人生活在空氣品質低於WHO標準的地方。對照環保署年前發布的空品資料顯示,台灣除了台東之外的地區空汙都超標。

針對空汙來源,環保署近日也發布PM2.5的研究成果,指出「全台」PM2.5來源前三名依序是餐飲業油煙排放(十%)、公車客運車(九.三%)、與商業燃燒排放(九.一%),但我們對於這種「全國平均」式的分析結論,一定要打上大大的問號!

空氣汙染雖然會隨風擴散,但範圍有一定限度。汙染源是工廠或道路,工廠煙囪的高度、住在汙染源一公尺、十公尺、五十公尺、上風處、下方處的居民,受到的影響絕對都不一樣。報告也指出,粒狀物排放量的產業貢獻分布中,北部主要來源為餐飲業油煙排放、商業燃燒排放、公車客運、住宅燃燒、電子器材製造業;中南部為大貨車、化學材料製造業、鋼鐵業、道路鋪面揚塵、煉油業、農田果園燃燒、電力業、二行程機車等;東部則為混凝土及礦業。

因此,空氣汙染其實是很地方性的環境問題,絕非可以僅用全國尺度來治理的。但環保署一○四年推出的「清淨空氣行動計畫」,預計花費六年兩百一十億,卻只強調「全國」的PM2.5平均值要在一○九年下降至15μg/m3,沒有關注空汙重災區的產業特性,反而要求全國各地一起「推動電動公車」、「推動柴油車加裝濾煙器」、「淘汰二行程機車」、「購置電動機車」。

事實上,環保署的解決方案有過度「採購化」之嫌,空汙治理不應簡化至此。

中部火力發電廠、雲林台塑電廠、林口火力發電廠都是全國數一數二的PM2.5來源,台中、雲林、嘉義、彰化等每每成為空汙紫爆榜上常客,這些地區的空汙問題真的是推動電動公車、淘汰二行程機車可以解決的嗎?

治理空汙方式不能只靠交通工具的採購,而是要認真面對我們的能源結構、產業政策、法規改造及公眾教育等問題。目前環保署的政策看不到專業與細緻,肯定無法解決「各地」空汙問題。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完全執政,能不能好好回應這些中南部空汙重災區的焦急,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本篇刊載於105年2月27日《聯合報》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