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環保署騙到美國去 環境法治
我們並未積極承諾減碳,執行上更是陽奉陰違,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有增無減。現階段的台灣,並沒有資格在永續發展的表現上贏得任何掌聲,環保署是騙人騙到美國去了。
2017/09/24 42809
環保署長李應元發表自願性國家審查報告。(圖片來源:環保署)
環保署騙到美國去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研究員 高思齊

環保署長李應元先生近日訪美,發表永續發展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宣稱「我國在永續發展17項指標多項表現在世界水準之上」,夸夸其談,贏得華府聽眾掌聲。但箇中真假虛實,台灣人民心知肚明。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於2015年9月的聯合國高峰會上通過,涵蓋無貧窮、零飢餓、良好健康、優質教育等17項目標。

李署長就各項目標一一對應我國的立法與政策,彷彿台灣已有邁向永續發展的美好藍圖,但對照現實狀況,我們知道台灣距離永續的路還很遙遠。如果李署長出於國際形象考量報喜不報憂,至少國人要有知道真相的權利。

例如針對「永續發展目標」第3項--「良好健康與福祉」,李署長指出我國有「促進空汙管制的策略」,但現實狀況是,計畫擴建/重啟中的燃煤電廠(林口、大林、深澳),裝置容量達440萬瓩,相較於2016年燃煤發電總量1179萬瓩,增幅達到37%。

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病學》曾在2015年刊出研究報告,指出兒童接觸多環芳烴(PAH)污染物,將對不同階段的腦部發展產生影響,而燃煤是主要的多環芳烴汙染源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展遲緩兒童平均發生率約6到8%,台灣每100個孩子中約有1名是發展遲緩兒,但根據家扶基金會的實際經驗,在雲林縣等偏鄉地區,疑似發展遲緩機率高達27.2%,近期有新聞報導彰化縣每年約有1200名兒童被通報發展遲緩,發生率也超過10%。

我們不是病學專家,但遲緩兒發生比例的城鄉差距如此顯著,難道不值得環境、衛生、能源主管機關重視其關聯性?

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麥寮電廠仍然使用劣質的生煤、石油焦發電,難道對周遭居民、孕婦、嬰幼兒的健康沒有影響;而遠遠落後其他國家的電廠空汙排放標準,又真的能發揮控制空氣汙染的作用?

此外,在「永續發展目標」第13項--氣候行動方面,李署長宣稱我國已有「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已提出2030年的承諾減量目標。但當蔡總統於今年二月提出2025年能源比例為「30%燃煤,50%天然氣,20%再生能源」的時候,環保署卻隻字未提這項「遠景」對我國執行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影響。2025年台灣還有80%的能源來自化石燃料,如果這樣還能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目標,那一定是目標的設定太寬鬆了。

台灣的氣候行動表現連續兩年被德國知名氣候指標CCPI(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評鑑為吊車尾等級,顯示徒有「溫管法」不足以自行。同時國際上越來越重視「共同但有差別責任」原則,亦即排碳越多、經濟能力/減碳能力越強的國家,要承擔越多的責任。近期另一個氣候行動指標Climate Action Tracker(CAT)也重新調整評價等級,從四級別增加到六級別,就是為了反映這項原則。

台灣在國際眼中,正是那個「有能力也應該承擔更多責任的國家」。但我們並未積極承諾減碳,執行面上更是陽奉陰違,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有增無減。現階段的台灣,並沒有資格在永續發展的表現上贏得任何掌聲,環保署是騙人騙到美國去了。

本篇經調整標題、節錄後刊登於106年9月24日《中國時報》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