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與非洲大象 生物多樣性 環境法治
川習會即將登場,預期重點將放在中美貿易議題上,台灣問題也會受到波及,但我們仍舊期許兩國領導能依循前次歐習會美德,多關心環境、關心氣候議題。
2017/04/07 53320
美國警察查緝到的非法象牙堆積如山(Photo Credit:禁書網CC BY-NC-ND 2.0連結)

最近,隨著象牙價格大幅下滑,非洲大象終於可以稍微放鬆一些了。

根據肯亞野生動物保護組織「拯救大象」(Save the Elephants)今年3月下旬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 ,目前象牙價格與需求大幅下滑。中國各地象牙價格,從2014年初每公斤2,100美元降至2月份的730美元,暴跌7成。而會有這麼劇烈的變化,源自去年底中國政府歷史性的決定,宣布於2017年底前禁止象牙交易。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象牙市場。據估計,全世界象牙貿易有70%最終目的地是中國。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關於有序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的通知》,明定2017年12月31日前將分期分批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對於有長久歷史把玩象牙的古國來說,在文化與經濟上都帶來不少衝擊。

中國禁止象牙貿易,其實已醞釀許久。

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華府與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後,所發表之聯合聲明,便特別提到「中美承諾制訂近乎全面的象牙進出口禁令,包含針對象牙狩獵戰利品的重大適時的進口限制,以及採取重大適時的措施以制止國內的象牙商業貿易」;2016年10月於南非舉行的第17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締約方大會上,中國對象牙貿易又再次表達了堅定的反對立場 ;2016年底終於迎來正式公告,為大象保護帶來曙光。

長期支持國內合法象牙產業的中國史無前例的與美國攜手合作 ,除了改善國際形象外,內部需求則是強化習近平打擊貪腐、展現改革魄力。此外,隨著中國在非洲發展日深,象牙禁令也獲得不少非洲盟國支持,有助於鞏固其區域影響力。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中國正嘗試扮演著不同角色,試圖在國際舞台上展現泱泱大國的氣度,以柔性崛起形象來沖淡各國的疑慮與猜忌。因此,部份環境議題就顯得魅力十足,像是犀牛角、魚翅禁令、動物保護與氣候變遷議題上,中國都顯得相對積極,外界也給予高度期待。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WCS)研究顯示,2010年到2012年間,有超過十萬頭大象被盜獵者殺害,相當於每15分鐘一頭,一天近百頭大象犧牲。由於盜獵嚴重,2002年到2013年間,非洲中部象群數量銳減了三分之二,情況如果沒有好轉,十年內,非洲象就會滅絕 。很難想像,17世紀非洲大象數量高達2千多萬頭,而如今估計僅剩50萬頭左右 ,滅絕可能就發生在我們這一代。

如果中美兩個象牙消費大國攜手合作,能夠劇烈改變象牙交易市場,那麼我們也可以合理期待,只要世界兩大強權願意在更多環境議題共同努力,必然可為世界帶來福祉。

4月6、7日,川習會即將登場,預期重點將放在中美貿易議題上 ,台灣問題也會受到波及,但我們仍舊期許兩國領導人能依循前次歐習會美德,多關心環境、關心氣候議題,發揮大國力量,引導正向改變,才是世人之福。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