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美白?小心可能傷身 環境正義
​很多​人超愛敷面膜,​面膜​產值​逐年攀高​,但您知道​不良​面膜​的​內含物可能​會​傷身嗎?
2017/03/28 53695
(Photo Credit:Zenspa1CC BY 2.0連結)
台灣人有多愛面膜,您知道嗎?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及藥物管理署調查,2003至2013年面膜市場規模增加達四十億元,「面膜」已成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化妝品。2008年國內知名藥妝店發佈的「台灣保養品熱賣商品面膜市場調查」,估計台灣民眾每年敷掉8千萬片至1億5千萬片面膜,平均每人每年至少用掉4到7片面膜。

然而,原本以為越敷越美麗的面膜,卻可能成為健康殺手。

中國媒體今年2月報導,廣東省一名女子使用了汞含量超標的面膜後,血液含汞量嚴重超標,腎功能出現異狀,身體嚴重的腫脹。該女士出示一份據稱是深圳市藥品檢驗研究院(SIDC)的報告,證實所購買面膜含汞量超過合法標準的8倍以上。同樣在中國,早在2015年中國浙江省金華市也有至少八名,接受美容院美白服務的顧客,確診罹患腎臟方面疾病,尿液中發現汞含量超過正常人的40倍。

為了讓皮膚快速白皙透亮,面膜可能加入含鉛、汞的化合物,這些成分極易引起皮膚過敏。使用重金屬含量超標的化妝品後,由於個體差異、添加物濃度多寡,並非所有使用者都會立即產生不適,因此很多消費者誤以為微量的鉛和汞對身體無害,殊不知經皮膚吸收後,重金屬會沉積在人體內,無法排除,隨之而來的是皮膚纖維化,以及對免疫系統及肝臟的持久傷害,長期使用更將導致腎功能出現問題。 

另外一種面膜中常見的有害成分是有「皮膚鴉片」之稱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 。糖皮質激素,屬於皮膚科常見外用藥物,具有強大的免疫抑制和抗炎作用,用在面膜上,美白和祛痘的效果十分明顯 ,但長期使用,容易形成依賴,導致皮膚炎,甚至是高血壓的風險。

為了要避免毒面膜的危害,使用前認真檢視面膜上的包裝說明,認明許可字樣,避免購買、使用來路不明的面膜。例如,國內食品及藥物管理署2008年就已經訂定「化粧品中含不純物重金屬汞(水銀)之殘留限量規定」,也訂有微生物、防腐劑、螢光劑等容許基準,通過檢驗的化妝品(含面膜)只容許1ppm(0.0001%)的自然殘留,品質相對有保障 。

2013年全球147個國家通過第一個控制汞污染的《水俁公約》,已約定2020年起將禁止製造、進出口含汞電池及其他含汞產品,其中也包括含汞化粧品。食品及藥物管理署雖然已順應潮流訂立限汞標準,但關於市面上充斥毒面膜的狀況,應該要及早因應,提供消費者充分的資訊,以維護國人健康。

自己的健康自己顧,下次買面膜之前記得多看商品資訊,如果使用美白面膜有這樣的經驗︰剛開始使用時效果特別顯著,膚色明顯變白、變亮,但一旦停用,膚色馬上變差,甚至會比先前更差,那就要小心用到有問題的面膜,趕快停止!!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